什麼是主要的?主要的是你裡面的快樂,主要的是你的高峰經驗

問:如果我們接受生命本然的樣子,而不要想去做任何改變,那麼怎麼可能會有進步——不管它是文明、文化或宗教方面的進步?(p370)

◇「進步」意味著什麼?進步意味著在內在深處為了未來而犧牲現在。你犧牲掉今天而為明天生活,然而明天並不是明天,它是今天,你又再度為了明天而犧牲掉它。父親為孩子犧牲,孩子也為他們的孩子而犧牲,沒有人真正在生活。

◇一個世代為另外一個世代犧牲,因為必須有進步,然後沒有人真正在生活。不需要進步。「進步」這個字把你推向未來,那是永遠都不可能有終點的,你無法走到一個可以說「現在那個進步已經達成了」的狀態,所以那個「現在每一個人都能夠享受,現在進步已經達成了」的狀態永遠不會來臨!進步將永遠都是一個進步。

◇到目前為止,人類藉著進步的名義,犧牲掉所有的喜樂。不需要再犧牲了,忘掉未來,為你自己去生活!你的小孩將會去過他們的生活,不要犧牲你自己,因為犧牲的父親是非常危險的,他們從來不原諒他們的小孩,然後那些小孩永遠都會反對那些父親,因為他們無法原諒「你犧牲了」這種態度。

◇每一個人都被教導要變成一個為別人犧牲自己的烈士。你繼續犧牲,你說:我怎麼能夠享受?今天我必須努力工作,這樣我明天才會有錢,然後我就可以享受,但是那個明天永遠不會來臨,要等到何時你才能夠享受?

◇不要再談犧牲了!不要再談進步了!你過你的生活,如果有什麼事情由它發生,那沒有問題;如果沒有什麼事發生,你也沒有責任,你並沒有在經營這個世界。

◇一切你們所說的進步:高樓大廈、科技、大車子,它們有增加人類的喜樂嗎?事實剛好相反,它們扼殺了所有喜樂的可能性。你或許住在皇宮裡,但是皇宮並不代表快樂;你或許乘坐勞斯萊斯的車子,但是乘坐它並非就是喜樂的,你在那裡面可以跟在其他地方一樣地痛苦。

◇整個問題在於如何使人變得更快樂,如果這個進步繼續毒化你,人永遠不可能快樂。你現在就在這裡——去生活,如果透過你的生活有什麼事發生,那是很美的,我相信它會由生活來發生,但我不稱之為進步,我稱它為成長。

◇你去經歷這個片刻,從這個片刻,生命又長出另外一個片刻,當然,它將會比第一個來得更好、更豐富、更喜樂,然後你又更深入地去經歷,因為你已經學會如何深入地生活,你持續地學習,每一個片刻都變得越來越強烈⋯⋯

◇你跟孩子們分享你的狂喜,他們跟你一起成長,他們學習如何成為喜樂的,他們的小孩將會跟著他們一起成長,這是成長,而不是進步。

◇在成長當中,那個主要的會成長,什麼是主要的?主要的就是喜樂、就是你內在的快樂,主要的就是高潮經驗、高峰經驗。

◇對於新的一代,「成長」已經變成一個有意義而且更偉大的字。成長是以現在為基礎的,而進步是未來導向的;成長來自生活,而進步來自犧牲;成長是生命,而進步是自殺。

(摘錄自《老子道德經》第三卷,奧修出版社)

811.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老子道德經 奧修 osho
    全站熱搜

    向內走奧修讀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