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我在一起你覺得放鬆和自然,因為我不強加任何東西在你身上

問:我覺得在你的周圍可以比在外在世界來得更容易成為放鬆和自然的,但是在你的社區裡就沒有辦法如此,為什麼會這樣?(p160)

◇社區也是世界的一部分,社區並不是我的一部分,不可能如此。

◇跟我在一起是完全不同的。社區是世界的一部分,是市場,社區不可能是我的一部分。有一天我會走掉,而社區將會存在,甚至比現在更鞏固,遲早我將會從這個世界消失,但是社區可以繼續維持好幾個世紀,它是世界的一部分。基督教是世界的一部分,但是基督則不然。

◇所以跟我在一起你可以覺得放鬆和自然,因為我並不強加任何東西在你身上,如果我試圖強加任何東西,你就不會覺得放鬆和自然。我給你自由,因為我喜愛自由,但是社區無法給你自由,社區是世界的一部分,是俗世的一部分,那個差別你必須記在腦中,不要把我看成跟社區一樣。

◇我或許也是此地的一個客人,就跟你一樣,但我也是一個局外人,這個社區並不是我的,沒有一個社區可以是我的,社區的存在是為了其他的功能,它是一個組織!一個組織必須是一個組織,它必須有規則和規定,這樣的話,你在它裡面怎麼能夠成為放鬆和自由的?你不可能如此。但是你必須為我而在社區裡面受苦,所以你只要為它感到可憐,不要受到打擾。

(摘錄自《老子道德經》第四卷,奧修出版社)

696.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老子道德經 奧修 osho
    全站熱搜

    向內走奧修讀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