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要找尋神的廟,那麼你就要走到更寬廣的、存在的地平線

問:到底是有什麼東西存在於人們裡面,使他們對你所說的話或是對你這個人有那麼多的敵意?為什麼那些不同意你的人不能夠只是過著他們自己想要的生活而不管你?(p137)

◇那個責任不在於人們,那個責任在於我。

◇我是一個叛逆者,任何我所說的都完全違反他們的制約。他們被制約成以某種方式看待生命,以某種方式思考,以某種方式生活,我所說的話打擾了他們。

◇我是故意這樣做的,我必須去打擾他們,否則他們的生命不可能有蛻變。我創造出一個懷疑,他們因此變得搖晃、遲疑,任何他們一直在做的事都變得很可疑。

◇比方說,我告訴他們:你去廟宇是沒有用的,因為那些廟宇都是人造的,人怎麼能夠造出神的廟?一切由人所製造出來的最多也只不過是屬於人的,不可能比那個來得更多,如果你真的要找尋神的廟,那麼你必須找到某種不是由人所創造出來的東西。

◇但是你一直都在上教堂或進廟宇,而你覺得很滿足,可以得到慰藉,你有一個固定的朝拜習慣,你認為每一件事都進行得很好,然後我說:這個廟是人造的!你一直都在自己所創造出來的東西面前朝拜!神創造出人,但是人無法創造出神,你要找尋神的廟,那麼你就要走到更寬廣的、存在的地平線。整個存在就是廟宇,你們的廟宇都是欺騙。當我提出這樣的看法,它就會打擾他們。

◇一個五十年來都一直在進廟宇拜拜的人會突然懷疑起來,他要怎麼辦?他將會以憤怒來反應,他將會對我產生敵意,因為我是他生活上的打擾。

◇我的打擾是善意的,但那並不是要點。如果他來接近我,我將會幫助他去看真實的廟,但那是第二件事。首先他必須被說服說他的廟宇是錯誤的、虛假的,而要去承認這樣的事是痛苦的。

◇當你生活在夢中,突然有人把你叫醒,你會覺得生氣,如果那是一個甜蜜的美夢,被吵醒將會是痛苦的。我打擾了他們的生活,而他們以敵意來回應,那是很自然的,我對他們沒有抱怨,也沒有懷恨,我知道那是自然的。

◇當我看到某一件事是錯的,我就必須說它是錯的;當我看到某件事是虛假的,我就必須說它是虛假的。就好像光沒辦法不將它本身散佈開來,或是一朵花沒辦法不將它的芬芳散佈出來,不論要付出什麼樣的代價,不論它的結果會怎樣,當我看到什麼,我就必須說出來。

◇要不要說,那並不是我可以決定的,它就好像一朵盛開的花,然後那個芬芳就散佈出來,至於人們是否喜歡它,那並不是重點。如果他們喜歡它,他們很快就可以得到幫助;如果他們不喜歡它,他們將會在稍後才得到幫助,就這樣而已。

(摘錄自《老子道德經》第四卷,奧修出版社)

695.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老子道德經 奧修 osho
    全站熱搜

    向內走奧修讀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