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個人都具有一種魅力,沒有一個人沒有他自己本身的魅力

p127,有一個很胖的女人來到我這裡,當然她已經變得很醜,事實上,她也是試了各種方法:節食、體操、瑜珈,各種雜七雜八的方法她都試過了,但是沒有一樣能夠有所幫助,她的體重還是一直增加。我告訴她說:這似乎不是真實的原因,在內在深處的某一個地方隱藏著其他的東西,這只不過是一個表面的症狀。

◇她來過我這裡很多次,我時常跟她討論,漸漸地,她透露了,在不知不覺中,她透露了她的心聲,自從孩提時代開始,她就已經很封閉,她覺得沒有人愛她。

◇如果一個女人覺得沒有人愛她,她一定會找出一個人來負責,或是找出某個東西來負責,沒有人會認為說:我是不可愛的。所以她找到了身體來作為藉口——沒有人愛我,因為我的身體很醜。我並不醜,但是我的身體很醜,所以沒有人愛我,她將整個責任都推卸給身體。

◇她繼續試著減輕體重,但是沒有一樣能夠有所幫助,她一直把自己餵得飽飽的,越吃越多,因為有一個很根深蒂固的原因在那裡運作,那是她唯一的保護。

◇如果身體保持很醜,她就會覺得很自在,因為身體的緣故,所以沒有人愛她。一旦身體變得沒有問題,而如果仍然沒有人愛她,那麼那個責任就必須歸到她自己身上,那麼她將會覺得她是不可愛的,要去面對這樣的事實對她來講太困難了。

◇一旦這件事浮出了她存在的表面,事情就開始改變,她吃東西的分量還是不變,但是她的體重開始下降,沒有節食,只是讓那個原因浮現。對它的了解變成一種蛻變,她變得苗條,當然,同時也變得很美!因此周遭的人開始感覺到她的魅力。

◇每一個人都具有一種魅力,沒有一個人沒有他自己本身的魅力,你或許不讓它散佈到你的周圍,否則每一個人在他的周圍都有一個很美的氛圍。

◇一旦人們開始愛她,開始對她有感覺,她就開始愛她自己的身體,如此一來,身體就變得很自在。每當一個身體變得很自在,它就很美。所有的身體都很美,但是某種東西必須帶到她的了解裡。

◇這就是西方整個心理分析的努力:幫助事實浮現出來,好讓你能夠了解它們,那個了解就能夠改變你。

(摘錄自《老子道德經》第四卷,奧修出版社)

893.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老子道德經 奧修 osho
    全站熱搜

    向內走奧修讀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