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生和太太在某一個地方卡住了,然後他們繼續重複,重複造成無聊

p264,愛人永遠不會將對方視為理所當然,一旦你開始將對方視為理所當然,對方就變成一樣東西,如此一來,他就不是一個人,所以婚姻將伴侶貶為東西。一個先生是一樣東西,一個太太是一樣東西——可以預測的,非常可以預測的。

◇我曾經在全國各地待過很多人的家,因此認識了很多太太和先生,他們根本就不是人,因為他們是可預測的。如果先生說了一句話,你甚至可以知道太太會說些什麼,太太的反應是可以預測的。如果太太機械式的說了一些什麼,先生就會機械式地回答,那是可以確定的。

◇他們一再一再地扮演同樣的角色,他們的生命就像一個壞掉的留聲機,那個針會固定在一個點上一直重複,它就像那樣,是可以預測的。你可以一再一再地說出將會發生什麼——先生和太太在某一個地方卡住了,他們變成了留聲機,然後他們繼續重複,他們的重複造成無聊。

◇我待在一個家庭裡,那個先生告訴我說:「我變得害怕跟我太太單獨在一起,唯有當有別人在場,我們兩個人才會快樂,我們甚至無法不跟別人一起去度假,因為別人會給予新的東西,否則我們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它是那麼地可以預測,所以變得一點價值都沒有,我們已經知道它。」

◇愛人是不可預測的,那就是它的不安全,你不知道將會發生什麼,那就是它的美,你可以是新鮮的、年輕的、活生生的。但是我們都想要使彼此成為東西,因為一樣東西很容易就可以被操控,你不需要害怕一樣東西,你知道它會在那裡,你知道它的行為,你可以預先計畫要怎麼做,或是不做什麼。

◇當我說婚姻,我是意味著一種安排,在那裡兩個人都掉進了東西的層面。

◇愛並不是一種安排,它是一個片刻接著一個片刻的相遇,是活生生的,充滿著危險,那是當然,但生命就是如此。婚姻是安全的,愛是不安全的,你永遠不知道將會發生什麼,下一個片刻是未知的,它仍然保持未知。

◇所以愛是每一個片刻都進入那未知的,沒有一件事是已知的,你繼續揭開它,它是一個無盡的旅程。

(摘錄自《譚崔經典》第九冊,奧修出版社)

943.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譚崔經典 奧修 osho
    全站熱搜

    向內走奧修讀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