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以及無為的藝術(一)

p225,有些事情沒辦法被做,只能自然發生。你可以為了賺錢做些什麼,你可以為了更有權勢做些什麼,但對於愛,對於感激,對於寧靜,你什麼也不能做。瞭解這件事是非常重要的:「作為」表示世界,「無為」表示超越世界。

只有極少數的人知道無為的秘密,並能夠允許事情自然發生。如果你想要追求不同凡響的東西——超越人類能力與頭腦所能及的那些無關緊要的東西——你就必須學習無為的藝術。我稱它為靜心。

p228,有些人試著去愛,因為母親從孩子一出生就對他說:「你要愛我,因為我是你的母親。」她把愛變成一種邏輯推論——「因為我是你的母親」,她不讓愛以自己的方式成長,而是被強迫。

父親說:「愛我,我是你的父親。」孩子是如此無助,他唯一能做的就是假裝。他還能怎麼做?他可以微笑,可以親吻,他知道這一切全都是假的:他不是真的想這麼做,那些全都是騙人的,他不是真心的。

p229,然後太太告訴先生:「你要愛我,我是你的太太。」真奇怪。先生說:「妳要愛我,我是妳的先生,那是我的權利。」愛無法被要求,如果它發生在你身上,感激它;如果沒有發生的話,要等待。甚至你在等待的時候,也不應該有抱怨,因為你沒有權利。愛不是任何人的權利,沒有憲法保障你有經驗愛的權利。

我們已經創造出一個只相信「作為」的社會,而我們的心靈需要無為、順應自然的那一部分卻依然匱乏。它不是要你刻意去說:「我愛你。」而是有一天你自然而然地說出了你的愛。到時候你會對自己說出來的話感到非常驚訝,你並沒有事先在心裡演練過、背誦過,不是的,那完全是自發性的、自然而然發生的。

p230,事實上,真正的愛是無法用言語表達的。當你真的在愛裡面,那種強烈的感受會在你周圍創造出一種特定的光芒,它道盡了一切,你無法用言語形容的一切。

*兩極之路的練習和經驗

要達成「無為」、「超越」的境界,有112個靜心方法。

兩極之路的地基是真實,是對自己真實!就在這個當下,我的裡面確確實實感受到「愛」,所以我才能將愛吸收到「心」。或是,就在這個當下,我的裡面有一股「感激」在流動,我才能全然地與它同感同在,與它在「心」相會。

或是,就在這個當下,我感受到失望、挫折,我才能進入「覺察清單」,才能將裡面的運作看清楚。或是,就在這個當下,我的裡面並沒有感謝,可是在外在,我卻堆滿笑容,頻頻跟對方說謝謝。當我覺察到了這個當下的真實,我很想瞭解自己的慣性、制約、虛假,我才能夠進入「覺察清單」。

對自己真實,才能夠做兩極之路的練習,才能夠清理雜質、純化靈性品質,一步一步走進「心」的深處。

當我們有意識地從「頭」移到「心」,之後會有很多的發生——靈性品質從裡面跳出來、新做法從裡面跳出來,它們是自發的!某一天,「無為」、「超越」也會自己發生。請參考《蛻變占卜卡》(1)(4)(8)

446.jpe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兩極之路 奧修 osho
    全站熱搜

    向內走奧修讀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