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滿眼淚的眼睛有能力看到真理,充滿眼淚的眼睛可以看到生命的美和它的祝福

◇記住,要敘述你的感激沒有比眼淚更深的方式,沒有比眼淚更高的祈禱方式。就在前幾天,戈敏德從依沙倫來,他一句話都說不出來,只是一再地流眼淚,他開始覺得有一點尷尬,他想要說些什麼,但是說不出來。

◇那些眼淚很美,自從那個時候開始,他一直都在這裡哭。在他待在這裡的兩三個禮拜,他一直都在哭,他一直寫信給我:「奧修師父,要怎麼辦?要怎麼來停止這些眼淚?它們一直在流。」那個衝擊⋯⋯因為跟我接觸,所以他流眼淚;他看到了我,所以他流眼淚;他的眼睛在表示感激,所以他流眼淚⋯⋯

◇永遠不要害怕眼淚。所謂的文明使你非常害怕眼淚,它在你的裡面創造出一種罪惡感。當眼淚來臨,你就開始覺得尷尬,你就開始覺得:「別人將會怎麼想?我是一個大男人,而我竟然在哭!它看起來太女性化、太孩子氣了,它不應該如此。」如果你停止那些眼淚,你就扼殺了某種在你裡面成長的東西。

◇眼淚遠比任何你所具有的東西都來得更美,因為眼淚來自你本性的橫溢,而眼淚不必然是悲傷的,有時候它來自莫大的喜悅,有時候它來自偉大的和平,有時候它來自狂喜與愛,事實上,眼淚與悲傷或快樂無關。

◇任何非常攪動你的心的東西,任何佔有你的東西,任何過多的東西,那些你無法容納而開始洋溢的東西——它們帶來了眼淚。

◇帶著很大的喜悅來接受它們、喜愛它們、滋潤它們、歡迎它們,透過眼淚,你將會知道如何祈禱,透過眼淚,你將會知道如何去看。充滿眼淚的眼睛有能力看到真理,充滿眼淚的眼睛可以看到生命的美以及它的祝福。

(摘錄自《金剛經》,p315,奧修出版社)

831.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金剛經 奧修 osho
    全站熱搜

    向內走奧修讀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