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我為什麼總是在你演講的時候睡著呢?有時候我會不由自主地想去跟別人比較,跟那些完全靜止地坐著,只是在吸收你的人做比較,那會使我覺得我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尤其當有人在演講之後告訴我說:「今天講得很棒!」我那種感覺會更多。如果我只是接受說演講是一個我睡覺的好地方,或許有更多的事會透過我而發生。

◇它是一個完美的地方,你不必擔心那些來告訴你的人,他們一定是在開玩笑,你睡得很好,他們一定是試圖要來打擾你,他們一定真的很嫉妒你,嫉妒你睡得那麼好,而且又打鼾,而那些可憐的人就只是坐在那裡。他們想要打擾你,你不必擔心,繼續睡覺,你必須走得更遠,但是是在睡覺裡面走,而不是其他地方。

◇你只要好好地睡你的覺,放鬆地進入它。如果你能夠完全接受它,它將會變成一個偉大的經驗。

◇頭腦一直在製造衝突。如果你不睡覺,頭腦會說:「我覺得如果我睡覺就會很好。」如果你睡覺,頭腦會說:「你錯過了某些東西,你不應該睡覺。」頭腦一直都在製造衝突和摩擦,它從來不對任何事感到快樂。

◇拋棄那種頭腦,如果睡覺自然來臨,那麼就讓它發生,在那個接受和頭腦的消失中,你就會聽到「金剛經」。

◇不要為你自己製造麻煩,不要分裂你自己。

◇如果睡覺沒有發生,那很好,保持清醒,但那不應該是一種努力。如果睡覺發生,那麼就睡覺,不要試圖使你自己保持清醒。我不是在說,如果睡覺沒有來臨,你必須試圖去睡覺。不論那個情形怎麼樣,你都接受,接受當下所發生的事實,完全融入當下那個片刻。

◇那就是我的整個訊息:完全融入當下那個片刻。

◇有一天,你將會從這個放鬆開始變得覺知和警覺,但是那個警覺將會有一種不同的品質,它將不是被強迫的,它將不是由你來控制的,它會來的。有一天,突然間,就在演講當中,你會睜開你的眼睛,很新鮮、很年輕,剛從深睡中醒過來,然後某種東西,或許只是一個字,就會進入你的存在而蛻變你。

◇所以那是可能的:有一天,在睡覺當中,你會聽到我的叫喊,突然間你醒過來,你不知道你在哪裡,那就是我能夠進入你的正當時刻。

◇所以不必擔心,不論發生什麼都很好,在此一切都被接受,我按照你本然的樣子來接受你,我對你沒有「應該」。

(摘錄自《金剛經》,p349,奧修出版社)

904.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金剛經 奧修 osho
    全站熱搜

    向內走奧修讀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