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給你任何的戒律,事實上,戒律這個字眼本身就是醜陋的。當你命令某人時,你也把他貶低成奴隸。我不給你任何的命令,你不用服從我或服從任何人。

◇我只教導你一條生命最基本的法則:順從你自己,成為你自己的光,並且跟隨這道光。然後,不論你做些什麼,那就是你該做的事,而任何你沒有做的事,必然是你不需要做的。

◇記住,不要一再一再地回顧,因為生命一直在變化。明天你或許會開始認為昨天的所作所為是錯的,即使它看起來像是錯的,但是在昨天它並沒有錯。不需要回顧,生命不斷地前進著。

◇往前看!

◇那些你走過的路你已經走過了,它結束了,不要再背負著它,不要讓過去成為你不必要的負擔。結束你已經讀過的章節,不需要一再地回顧,而且永遠不要根據那些新生的觀點來批判過去的任何事情,因為新的就是新的,無可比擬的新。

◇那些舊的事情在它當時所處的情況裡,它是對的,而這些新的事情在它所處的環境裡,它是對的,它們是無可比較的。

◇我在試著向你說明的是——放掉罪惡感,因為懷有罪惡感就像置身地獄一樣。一旦罪惡感消失時,你會擁有一種全然不同的生活,光輝而燦爛,你的雙腳會開始起舞,而你的心會開始唱起一千零一首歌。

◇唯一一種和生命連結的方式,唯一一種不落後於生命的方式,就是擁有一顆沒有罪惡感的心、一顆純真的心。

(摘錄自《自由:生命的意義是什麼?》第一章,麥田出版社)

*兩極之路的作法和經驗

 當裡面的罪惡感浮現時就向內走,直到「心中心」。一次又一次地練習,某一天「你的雙腳會開始起舞,而你的心會開始唱起一千零一首歌」。

922.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自由 奧修 osho
    全站熱搜

    向內走奧修讀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