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葛吉夫第一次說人類是一部機器時,它震驚了許多人,但是他說的是事實,只不過這個事實只適用於百分之九十九點九的人,有百分之零點一的人必須另當別論。

◇只有當你開始變得具有意識的那一刻,你才開始成為一個真正的人,而不是一部機器。最好接受你目前就像個機器一樣,不要覺得受到冒犯,因為如果你覺得受到冒犯,你會自我防衛,然後你會維持現狀。

◇試著了解自己的行為——它是機械性的嗎?有人侮辱你的時候,你會如何反應呢?這個反應是慣性的反應,還是有意識的回應?在你生氣之前,你思考過嗎?在你回應之前,你有稍微靜心一下嗎?或許對方所說的是對的,如果你沒有馬上、立刻憤怒起來,而有一點靜心的片刻,或許你會感謝對方,而不是生氣。你或許會說:「你說的是事實。」

◇因為,只有事實才會讓你覺得受傷,謊言不會讓你受傷。

◇有一天,我看到一份剪報,一個從西藏回來的西方旅者舉行了他的第一個記者招待會。在記者會上,他說:「我最棒的經驗就是在西藏遇到奧修。」

◇幾天前,有另外一則新聞,這則新聞的用詞不是「如果」,也不是「但是」,而是非常肯定地說:「奧修很快就會現身以色列,他決定改信猶太教,而在他信奉猶太教之後,他會宣稱自己是摩西轉世。」

◇現在,你能拿這些人怎麼辦呢?你可以笑,但是你不需要生氣。你可以享受,你可以謝謝他們的想像力。就是這些人讓這個世界持續下去!

◇就是看著自己的行動,試著不要機械化,在同樣的情況下,試著去做一些你以前從來沒有做過的事情。

◇保持警覺,如果你看到昨天自己已經做了同樣的事情,今天就稍做改變——因為你不是一台機器。如果你對妻子說了同樣的話,那麼稍做改變——你不是一台機器。如果在二十四小時裡,你持續地變化,那麼,慢慢地,你會脫離機械化的行為,你的內在會升起一股意識。

◇過去,你只是看起來像個人,但事實上你並不是。現在,這一份意識會讓你成為一個真正的人類。

(摘錄自《自由:生命的意義是什麼?》第四章,麥田出版社)

*兩極之路的作法和經驗

 當你覺察自己把已經講過的話又講了一次,或同樣的行為模式再次出現,就要「逮住」自己的機械化、「逮住」自己的無意識,然後問問自己,「如果我不要重複舊的,如果我想要改變,我可以說些新的、做些新的嗎?」

 「改變自己的慣性」是你可以送給自己的珍貴禮物,它不依靠任何人、也不改變任何人,你可以完全當家做主,開開心心地將它給予自己,讓自己成為真正的人類。

839.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自由 奧修 osho
    全站熱搜

    向內走奧修讀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