刮鬍子

 好幾年前,我平白無故成為一樁暴力行為的受害者,我的脖子因此留下好幾道疤痕。我活了下來,攻擊者也鋃鐺入獄,但是我也永遠改變了。每當我刮鬍子就會看到疤痕,也讓我聯想到行兇者充滿憤怒的臉。

 最好的解決方式就是不要刮鬍子,但是那不管用。我不但忘不了這件可怕的事,而且影像越來越清楚,最後只好尋求幫助。

 治療師問我的第一個問題就是:「你和父親的關係好嗎?」

 我回答說:「我們的關係非常好。」

 治療師問我,父親是否有教我怎樣刮鬍子。在我回答問題以前,一個我遺忘很久很久的記憶突然閃進腦袋,我笑了出來。

 「醫生,」我回答:「那真的很酷。我記得自己還是小男孩時,總是站在父親身旁,入神的看著他刮鬍子,我著迷到每個早上父親刮鬍子時,我都會站在旁邊看著他。爸爸替我買了一把玩具刮鬍刀,手把底端有一個小旋鈕,就和他的一樣。刀片是硬紙板做的,看起來就像真的。

 「之後,我開始在臉上到處抹刮鬍乳液,和父親一起刮鬍子。」

 治療師建議我每次刮鬍子時想想這些快樂的影像,取代被攻擊的記憶。

 果然,「新」記憶取代了暴力的記憶。現在,每當我刮鬍子時,都能感受到爸爸給我的愛,而且我也想起天真無邪的感覺。藉由我刮鬍子的記憶,我展開了一段稱之為「創傷後成長」的漫長旅程。

 珍貴的記憶往往都發生在剎那間,但卻永久留存。我很感謝當時父親那麼有耐心讓我「刮鬍子」。那個記憶更強化了一個原本就堅固的關係,而當時讓我快樂的理由,也是現在讓我成為一個更快樂的人的原因。願上帝祝福你,老爸。

〔摘錄自《爸,我知道你其實很愛我》,p25-26,天下文化出版。本篇作者是馬克・布蘭那曼,父親是歐尼斯特,石油公司主管(一九二五)〕

*兩極之路的靜心練習

1閱讀後將自己感受到的靈性品質,慢慢地吸收到心的深處⋯⋯

2如果有浮現出自己的正向經驗或負向經驗,請運用「自我覺察清單」進入「心」

3將練習之後的新覺察和新領悟寫下來,書寫可以加快意識旅程的腳步

846.jpg

arrow
arrow

    向內走奧修讀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