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結

 人們說,義大利父親和女兒之間有一種特別的連結,但是對我這個獨生女而言,用連結來形容還不夠貼切。我崇拜這個男人。

 成長過程中,我不常看到爸爸。他是個飛機技師,得輪班,可能是從早上七點到下午三點,或下午三點到晚上十一點,有時則是晚上十一點到隔天早上七點的大夜班。他為了規避通行費,大老遠奔波於麻州的梅休因和新罕布夏州的波次毛斯之間,每天得花三到四個小時通勤。媽媽和我在假日都會想念他,我也希望像鄰居小孩一樣,有個朝九晚五的爸爸。

 有兩件事讓我印象最深。第一件事,每年夏天他會存夠錢並累積假日,帶媽媽和我到新罕布夏州的西布魯克海灘度假兩星期。我很興奮能和爸爸相處,所以每天早上五點就叫他起床,然後在潮水退去後的水窪散步。你能想像度假期間每天被你六歲的女兒吵醒嗎?

 起床後他會刮鬍子,抹上Aqua Velva刮鬍水,那個味道至今還會讓我想起他,那也是我每年送給他的聖誕禮物。我們會散步兩、三個小時,從寄生蟹到交朋友,天南地北的聊。能和爸爸一起散步讓我覺得很驕傲。

 第二件我記得的事,就是他會留字條給我。當他晚上工作無法看到我的時候,他會偷偷塞字條在我的便當或是書包裡,通常是在紙巾上畫一些好笑的圖畫。他會告訴我,我會背九九乘法表讓他很欣慰,他也會提醒我要穿暖一點。那些字條我全都保留了下來。

 父親於一九九三年死於肺癌。他一定是你遇到過最愛乾淨的人,但許多和他做同樣工作的人都罹患肺癌。在那個年代,他們都沒有戴防毒面具而吸入了有毒氣體。

 有一天我在車庫裡找東西,這個地方還保留一些爸爸的遺物。我戴上他厚重的皮手套,對我而言仍是太大;我還可以在皮手套的掌心和一雙羊毛手套上聞到淡淡的Aqua Velva的味道。我想找一罐除鏽潤滑劑,打算潤滑我在春季大掃除會用到的修樹剪刀。當我在乾淨的櫥櫃和盒子裡仔細尋找時,我在工具箱上面的一個抽屜裡發現了一張字條。在除鏽潤滑劑和安全眼鏡下面有一張微皺的紙巾,上面畫著一隻戴墨西哥帽的鴨子不小心被樹枝戳到(鴨子是他留給我的圖畫中重要的主角),字條寫著:

 喂!瓜其塔小姐,要戴護眼罩喔。

             ——D先生

 我真不知道該哭還是該笑。爸爸人都走了,他的關心還是無所不在。我哭了,也笑了。

〔摘錄自《爸,我知道你其實很愛我》,p39-41,天下文化出版。本篇作者是安德莉亞・迪夫斯科,父親是雅佛列得,飛機技師(一九二二~一九九三)〕

*兩極之路的靜心練習

1閱讀後將自己感受到的靈性品質,慢慢地吸收到心的深處⋯⋯

2如果有浮現出自己的正向經驗或負向經驗,請運用「自我覺察清單」進入「心」

3將練習之後的新覺察和新領悟寫下來,書寫可以加快意識旅程的腳步

851.jpg

arrow
arrow

    向內走奧修讀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