貸款

 我記得很清楚,在我二十一歲時和父親共同經歷了一件事。那年我進大學,同時和兩位好友住在明尼阿波里斯市。

 當我的車壞掉時,爸爸知道我需要交通工具去工作和上學後,很好心的借錢給我去買一輛二手的雪佛蘭。買後不久,我父母親也準備開車到聖地牙哥避冬。在他們離開前,爸爸給我一小疊銀行存款單,上面寫著詳盡的指示,要我在每次發薪水時存一百元美金到他們的帳戶。

 在我那時候的生活裡,還錢這事並不在我的優先考量中。我把我們的協定拋諸腦後,完全不當回事,一有錢就馬上花在酒吧、約會上等等。我不但沒有履行約定,償還的金額也少於之前同意的數目,而且不只一次,我連一毛都沒還。

 當我父母在三月底回到家時,我接到爸爸的電話,他說:「別走開,我馬上過來。」我既羞愧又有罪惡感,我知道爸爸已經發現我沒有遵守協定了。

 他進門以後,叫我坐下,因為他有一些事情要告訴我。沒有大聲斥責,沒有滿臉通紅、額頭青筋爆現,也沒有咒罵。他的第一句話是:「昨天我和你母親回到鎮上,我打電話給銀行。當我發現你並沒有還清我借你的錢時,真的有些意外。我第一個想法是來這裡,並叫你交出車子,但我也想趁這個機會告訴你一些事情。也許你能了解,也許你不能。」

 他很平靜的繼續告訴我,保持信用和遵守承諾的真實意義。他解釋說,他在經濟大蕭條之後長大成人,當時,一個男人的握手和承諾代表一切。他還說,因為我已經二十一歲了,除了傷心和失望外,他並沒有生氣。他的結論是,我們的承諾和行動對別人有實際的影響。而且,別人也會以此作為衡量我的標準。他又告訴我,如果我還沒有培養一些核心價值和原則的話,現在該是思考那些事情的好時機。

 第一次,我從父親臉上看到真正的失望。

 他給我第二次機會讓我重新建立自己的信用,還給了我更多的存款單,並且說:「如果你少付一次錢,或者,當你有困難無法付款,卻沒事先告訴我,我會拿走鑰匙的。我了解什麼事都可能發生。」

 他講了大約四十五分鐘,我安靜聆聽。他不指望我多說什麼,我也知道該保持沈默。我只是在適當的時候點頭和搖頭,並且繼續聽著。

 那次的相聚改變了我的一生。就在當時,我對自己許下承諾,永遠不讓父親臉上再次出現傷心和失望的表情。在那個把話講清楚的下午之後,我們的關係愈來愈好。我現在已經結婚,有兩個兒子,而且他們已經開始學習榮譽、信任和誠實的重要。

〔摘錄自《爸,我知道你其實很愛我》,p56-58,天下文化出版。本篇作者是丹・布朗,父親是唐納德,卡車司機(一九二九)〕

*兩極之路的靜心練習

1閱讀後將自己感受到的靈性品質,慢慢地吸收到心的深處⋯⋯

2如果有浮現出自己的正向經驗或負向經驗,請運用「自我覺察清單」進入「心」

3將練習之後的新覺察和新領悟寫下來,書寫可以加快意識旅程的腳步

838.jpg

arrow
arrow

    向內走奧修讀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