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還是青少年時,有一天晚上,我和朋友從一位婦人那裡偷了一隻鵝,我們常到那位婦人住處附近的森林玩耍。隔天,我們帶著這隻鵝到父親農場旁的一條河,準備把牠殺了煮來吃。當鵝架好在烤肉叉上,浮木的火發出嘶嘶聲時,大家覺得需要一些鹽巴灑在鵝肉上,於是我被推派穿過田野到父親的穀倉,拿一些他偶爾給母牛吃的岩鹽。但是,有鹽巴也沒用,我們沒有辦法讓火燒得夠旺夠久,以致鵝肉無法完全烤熟。

 儘管烤得很糟,我們還是吃了一部份的鵝肉,然後分別回到鎮上和學校去。幾個星期過去,有一天,有人傳話給我,說那隻鵝的主人,也就是那位女士想見我們(她是我表弟的阿姨,所以我認識她),她一次只見我們一個。我不知道她和其他人說了什麼,但是她和我談話時既親切又溫和。「瑞克斯,」她說,「我對你很失望。你媽媽是我的好朋友,如果我跟她說你偷了我的鵝,她一定會很傷心的。你不想被人家知道你是小偷,如果你答應我從此不會再偷任何東西,這件事就會是我們之間的一個小秘密。」我當然答應了。

 在我結婚以後,自己的小孩也成了青少年,我經常拜訪這位「鵝媽媽」,而且每次我都會感謝她教了我這一堂終身受用的課。我最後一次拜訪她,是在她過世前不久,她告訴我為什麼她知道我偷了鵝。她說,很久以前,我父親曾來找過她,說他看到我們正在烤鵝。她說:「你父親和我一致認為,『你不能偷竊』的啟示如果來自鵝主人,而非父親,更能教你深深記取。」

 那時我父親已經過世了,讓我傷心的是,他從來沒有告訴我他在整個故事中所扮演的角色。但是我現在只能心存感激,感謝我父親,即使在我懵懂的時候,仍然看顧著我。

〔摘錄自《爸,我知道你其實很愛我》,p60-61,天下文化出版。本篇作者是威廉・史蒂文斯,父親是威廉,酪農(一八八八~一九六四)〕

*兩極之路的靜心練習

1閱讀後將自己感受到的靈性品質,慢慢地吸收到心的深處⋯⋯

2如果有浮現出自己的正向經驗或負向經驗,請運用「自我覺察清單」進入「心」

3將練習之後的新覺察和新領悟寫下來,書寫可以加快意識旅程的腳步

844.jpg

arrow
arrow

    向內走奧修讀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