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學校學生

 父親出生在二十世紀初的愛爾蘭,當我哥哥走上台,成為家族裡面取得萬聖中學畢業證書的第一人時,我父親驕傲極了。三年後,當我高中畢業,告訴他我想上大學時,他卻不知如何是好。但是幾個星期後,當我告訴爸媽我要上的大學是紐約神學院時,我知道他們非常得意。當時,對一個愛爾蘭家庭來說,有兒子能夠擔任神職人員是一件光宗耀祖的事。

 八年的神學院生活是漫長且艱辛的。最後一年,我必須為五月的聖職任命做許多準備:挑選食堂、列邀請名單、安排座位等等;一切就像婚禮一樣,只是少了新娘。幾個月飛快過去,聖安森教區也為我們卡羅家的大日子動員起來。

 隨著聖誕節的來去,一個模糊的想法卻始終困擾著我的思緒。我真的想成為一位神父嗎?我真的想宣示並從此決定我的下半生嗎?那年在復活節前一週的禮拜式中,我很榮幸能在聖派屈克大教堂裡表演獨唱。結束後,我先回家了一趟,但是爸媽並沒有時間和我談話,他們忙著為我的聖職任命做最後的安排,時間只剩下六個星期。

 回到神學校後,心頭思緒還是揮之不去;最後,我決定放棄眼前的目標,展開一個不同的生活。我有一個已經擔任神父的朋友,他被派駐在離我家大約兩公里的教會裡。我把決定告訴了他,他說他會留一輛車子在神學院裡,以便在我通知完學校以後可以馬上離去。一九六一年四月,一個安靜的星期一早晨,當所有學生都在上課時,我緩緩開過學校大門,駛入揚克斯市的街道,將我的一生拋在身後。

 我直接前往我神父朋友的寓所。「我該怎麼辦,喬?我怎麼告訴他們?他們一定會很傷心的。」他自願到我家先和我父母談一談。不到一小時,他回來了。「湯姆,沒問題了,回家去吧。」

 我走進那間熟悉的小公寓,我父母親一起坐在沙發上。我只是站在那裡,無話可說。接著我哭了起來,告訴他們我很抱歉,也不知道為什麼會等了這麼久才說。「你沒有必要道歉,兒子,」我父親說,「你並沒有做錯什麼。」

 在他說話的同時,一旁盒子裡滿滿的都是還沒寄出的邀請函,殘酷的提醒著我尚未完成的義務。

 他站起來面對我,「除了你自己,沒有人可以替你生活。過去這幾個月,你一定不好過,你都沒有跟別人說。我和你媽媽都以你為榮,你很努力了。」我站在那裡,又尷尬又慚愧。他朝廚房點了點頭說:「來吧。茶要涼了,你可以倒一杯茶給你媽媽。」

 三個月後,我媽媽就因為癌症去世了。之後,父親又活了十年,從沒再提起這個話題,更不用說質疑我的決定。他到生命的最後一刻都還在展現身為人父的意義。而我也永遠不會忘記,在我生命中最重要的那一天,他真的一直陪在我身邊。

〔摘錄自《爸,我知道你其實很愛我》,p123-125,天下文化出版。本篇作者是湯姆・卡羅,父親是巴尼,機械維修工(一八九九~一九七一)〕

*兩極之路的靜心練習

1閱讀後將自己感受到的靈性品質,慢慢地吸收到心的深處⋯⋯

2如果有浮現出自己的正向經驗或負向經驗,請運用「自我覺察清單」進入「心」

3將練習之後的新覺察和新領悟寫下來,書寫可以加快意識旅程的腳步

852.jpg

arrow
arrow

    向內走奧修讀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