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利的爸爸

 我們家似乎什麼都有。父親是一位著名探險家的兒子,母親則是一位讀過所有好學校的千金小姐。我們五個小孩,每個人都讀最好的學校、穿漂亮的衣服、到國外旅遊,過著人人羨慕的富裕生活。但是在這些表象的背後,卻隱藏著精神虐待和無節制的酗酒陰影。

 高中時代,我愛上了一位優秀的年輕人。他慈愛的家人接納了我,而且我也學會一個人並不需要巨額財富才能過富有的生活。

 賴利的父親雖然有五個小孩,但是他從未錯過孩子們的任何一場比賽、學校活動,或孩子的其他事情。在秋天,當樹葉落盡,每個人都會一起把樹葉耙乾淨。到了晚餐時間,每個人也都會幫忙端菜和清理。每個小孩都有家事要做,而且是大的帶小的一起做。他們也學會打高爾夫球,並且到當地的公立球場去練習。每個小孩都上大學,每個人都可以選擇自己喜愛的學校和主修科目,而且還必須打工籌學費。

 他們會一起到新罕布夏州的湖邊度假,每個房間都有上下舖的床位,好方便朋友來訪。賴利的父親會慶祝每個孩子的傑出表現。我之所以學會愛人,是因為我看見賴利的父親全心全力愛他的孩子。

 五個孩子當中,賴利和他的妹妹崔西都有囊胞性纖維症。即使他們花了無數時間看醫生和住院檢查,賴利的父親從不曾對他們另眼相待,他依舊給予相當高的渴望、同樣多的愛和照顧。賴利和崔西都是運動員,當時很少囊胞性纖維症患者是運動員,而且他們參加每一項家庭活動。雖然醫生推斷他們只能活到二十一歲,但是他們卻都活到四十幾歲,且生活得既充實又美滿。我相信這是因為他們的父親把他們當平常人看待的關係。

 我終究沒有和賴利結婚,但是多年以後,在我結婚生子後,我找到了賴利的父親並感謝他教我認識什麼是真正的家。他的子女每一刻都知道父親愛他們、支持他們,而且會永遠陪在他們身邊。對我來說,他是一位典型的父親,每年父親節我都會去他的墳墓祭拜。他安息的一旁躺著賴利,另一旁躺著崔西。如他生前所期望的,他繼續與家人同在。

〔摘錄自《爸,我知道你其實很愛我》,p204-205,天下文化出版。本篇作者是崔西・羅許。〕

*兩極之路的靜心練習

1閱讀後將自己感受到的靈性品質,慢慢地吸收到心的深處⋯⋯

2如果有浮現出自己的正向經驗或負向經驗,請運用「自我覺察清單」進入「心」

3將練習之後的新覺察和新領悟寫下來,書寫可以加快意識旅程的腳步

845.jpg

arrow
arrow

    向內走奧修讀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