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件

 當我還是小男孩時,有時我會和爸爸一起行駛過鄉間小路。他是密西根州西南部的鄉村郵差,每逢星期六他都會叫我一起去送信。我喜歡跟爸爸一起做事。開車經過鄉下地方永遠像是一場冒險:有動物可看,有人可以拜訪,還有新鮮現烤的巧克力片餅乾可以吃(如果你知道要停在哪兒的話,而爸爸永遠知道)。當我一起送信時,爸爸都會比往常停更多次,因為我總是會暈車,但是爸爸似乎都不覺得煩。

 春天來時,爸爸會送裝滿小雞的箱子;牠們啾啾叫個不停會讓你抓狂,但是爸爸喜歡。當啾啾聲愈來愈大到難以忍受時,你可以振動舌頭裝出老鷹的聲音,讓牠們安靜下來。小時候,把手指頭伸進硬紙箱的洞裡,讓小雞來啄手指頭是一件好玩的事。我覺得自己真是勇敢!

 爸爸最後的工作天是在一個美麗的夏日,直到很晚他才完成送信工作。因為每戶人家的信箱旁至少都會站著一個人,等著感謝他多年的友誼與服務。「在我的路線上一共有兩百一十九個信箱,」他經常說,「每個信箱都有一個故事。」其中一位女士沒有信箱,所以爸爸每天都會把信拿進去給她。因為她幾乎已經瞎了,爸爸到裡面會再幫她讀信並且協助她付帳單。每星期四,爸爸會去為她讀地方報紙。

 信箱有時候除了放信也放其他東西。有個信箱裡面放了一張字條,上面寫著:「奈特,把這些蛋拿給瑪莉安,她正在烤蛋糕卻沒有蛋。可別停下來和阿奇聊天啊!」信箱可能被雪蓋住,或是壞掉,或是倒在地上,但是信件總會安然送達。在寒冷的日子裡,爸爸也許會發現有人等在信箱旁邊,想為他送上一杯熱巧克力。有一位小女孩寫了信卻沒有郵票,所以她就在信封上放了一些鈕釦,爸爸就替她買了郵票。還有一個忙碌的商人習慣把現金放在紙袋裡,然後再放進信箱讓爸爸帶到銀行去,曾經有一次金額高達三萬兩千美元。令人難以置信,但卻是真的。

 十二年前,當我回到故鄉為父親奔喪時,沿途的信箱使我想起一些爸爸的事。我以為我全都明白,事實卻不盡然。

 當我開車經過馬西勒斯鎮時,看到道路兩旁各豎立了一支鋁製的電燈桿,反射著夏日傍晚太陽的光線。爸爸在的時候,那兩支桿子在距離地面大約一公尺多的地方各釘了一個木箱子。一個漆成綠色,另一個紅色,箱子上有個投信孔,寫著白色的字:聖誕老人,北極。有好多年,孩子們都從那個縫裡塞進寄給聖誕老公公的信。

 我在街角左轉,開車經過郵局並穿越過鐵軌到我家。媽媽和我坐在廚房餐桌邊,然後我聽到前門有腳步聲。門口站著唐森德先生,他是爸爸的郵局局長,也是多年好友。我們自然而然圍坐在餐桌旁聊起往事。

 法蘭克隔著餐桌注視著我,兩眼含著淚水。「今年聖誕節我們要怎麼處理那些信呢?」他問。

 「什麼信?」

 「我猜你不知道。」

 「知道什麼?」

 「記得嗎,當你還小的時候,你會把寄給聖誕老人的信,放進大街上那兩個綠色和紅色的信箱裡對吧?其實每年都是你爸爸回信給那些小孩子的。」

 我只是坐在那裡,眼眶泛著淚水。不難想像爸爸坐在我們地下室的橡木桌子前,仔細讀信再一一回信。後來我和幾個在童年時期曾經接到聖誕信件的人談起,而他們告訴我,他們對於聖誕老人非常熟悉他們家和家人的情形都感到很驚訝。

 對我而言,知道這個關於我爸爸的故事,就是這輩子最好的禮物。

〔摘錄自《爸,我知道你其實很愛我》,p217-220,天下文化出版。本篇作者是約翰・穆易,父親是奈特,郵差(一九〇五~一九八五)〕

*兩極之路的靜心練習

1閱讀後將自己感受到的靈性品質,慢慢地吸收到心的深處⋯⋯

2如果有浮現出自己的正向經驗或負向經驗,請運用「自我覺察清單」進入「心」

3將練習之後的新覺察和新領悟寫下來,書寫可以加快意識旅程的腳步

847.jpg

arrow
arrow

    向內走奧修讀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