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可以走,你留下來,人們是如此地喜愛你

◇蕪村寫下:
 我離去,
 你留下——
 兩季秋天。

◇這個俳句的意思是什麼呢?在日本秋天是很美的一個季節,因此秋天一次又一次的出現在各種俳句裡。因為那是一年裡最美的季節。蕪村是一個禪師,一個已經覺醒、開悟的禪師。當他說:「我離去,你留下」的時候,他是在對秋天說話。這個秋天正在消逝,而秋天的消逝是一件讓人難過的事。所以他對秋天說:「你留下,我會離去。我也是另外一個秋天,就像你是那麼地美好、燦爛,我也和你一樣。與其是你離去,我可以走,而你留下來。」

◇這其中顯示了莫大的慈悲:「當我準備好替代你而走的時候,你為什麼要離開呢?人們喜愛你,人們享受你,人們在秋天來臨的時候舞蹈,不要打擾他們的享受。就離開而言,我已經準備要走了。」

◇我離去,
 你留下——
 兩季秋天。

◇「你是一季秋天,我也是一季秋天。你已經綻放,我也已經綻放。所以這其中沒有任何問題,我可以替代你,而你留下來。」

◇那就像是你在跟一朵即將從枝頭上凋謝消失的玫瑰說話一樣。你感受到一種對玫瑰的無比慈悲,然後你說:「不要離去。我可以走,你留下來,人們是如此地喜愛你。當你在風中、在雨中、在陽光下舞蹈時,人們是如此的歡欣,每個人都喜愛你。而我的時間已經到了,我已經綻放了,我已經來到我最終的高峰。我再也沒有什麼地方要去了,我已經來到路的盡頭。我可以走,你留下。」

◇只有禪師會有這樣的對話,因為他感受到自己和自然是同調的。不論那是春天、夏天、秋天還是冬天,那並不重要。他感受到自己和這個宇宙是同調的,而他會希望那些美好的事物能夠留下來,讓人們繼續享受。他已經準備好要離開,要消失進入存在的遼闊海洋裡。這是極為了不起的俳句。

◇我離去,
 你留下——
 兩季秋天。

◇正如你有著美好的氣氛,我的內在也有著同樣的部分。我的秋天已經來到了,所以我可以離去。而你不需要走,人們是如此地喜愛你。

(摘錄自《神》,第七章〈神是傳教士的生意〉,麥田出版社)

936.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奧修 osho
    全站熱搜

    向內走奧修讀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