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在俗世隨時測試自己的寧靜,直到任何事都無法打擾你、影響你

奧修,我昨天找卡維沙幫我做了生平的第一次催眠。結束後我看著樹被風吹拂著,隨著它們的移動,我感覺如此的寂靜以致於我心想:「如果我能一直擁有那樣的寧靜,即使只有一點點,那我會是多麼不同的人啊,我會發覺周圍的環境是多麼的不同啊。」這就像發現到「放鬆」是最驚人的真相,那個字,是用來開啟我視為最重要的一切的鑰匙。這是否就是聖經中的美麗話語的精華:「保持寧靜就能知道」以及「超越所有了解的平靜」?

◇是的,放鬆是開啟你最深處存在的鑰匙,而放鬆是由寂靜和平靜組成的,確實,這個寂靜、這個平靜,超越了所有了解。你可以知道它,你可以成為它,但是你無法解釋它,你無法把它理論化,它仍然是最神秘的經驗。

◇聖經這樣說是對的,如果你是寂靜的,你會首次發現你是誰——你的存在——你的存在就是神,你是包圍一切的神性的一部分。

◇慢慢的,這些放鬆的短暫片刻,會使你覺知到它們不會只是片刻,它們可以是你的生命態度。你可以二十四小時都保持沉默和平靜,做著生命中需要做的每件事,而且做這些事不會影響到你的平靜或你的沉默,不會使你對自己的存在分心。

◇那是其中一件我想要強調的最重要的事,因為在過去發生的情況是,變得平靜和寂靜的人也變得害怕世界,這是正常的反應。他們心想現在他們要如何當店主人、辦事員、站長、教士或老師?這些責任會使他們失去沉默,影響到他們的平靜。所以世界上舊有的宗教都變成反對生命的:「棄世,逃到山上和洞穴,可以保護你的平靜和沉默的地方。」但那只是謬見。

◇真正的平靜和沉默必須在俗世或市集裡接受測試,如果受到影響,那只是表示你的平靜和沉默是非常膚淺的——你必須更深入,而市集可以幫助你了解。

◇躲到深山沒辦法知道你的沉默是否夠深入,或者只是表面上的。你可以一輩子沉默到死,但你的沉默仍會只是表面上的,因為沒有東西可以測試它,所以你無法知道它有多深入。

◇我要有宗教性的人待在俗世中,但不屬於俗世——待在俗世,因為你可以在那兒隨時測試自己,你應該要感謝俗世,因為它不斷使你覺知到你的內在狀況。直到任何事都無法打擾你,無法影響你的寧靜,這只有在俗世中才能了解,而不是喜馬拉雅山。

◇在喜馬拉雅山很可能產生錯誤的了解——因為喜馬拉雅山的寧靜不會干擾你的寧靜,喜馬拉雅山的寧靜會使你產生錯誤的想法,以為那是你的寧靜。但你的寧靜只有薄薄的一層。

◇我反對棄世。

◇我贊成待在俗世中。

◇世界是一個偉大的學校。

◇實驗、靜心、不斷地接觸那些會打擾你的事,直到不再有任何事會打擾到你,那一天會是極大的慶祝。

(摘錄自《渡岸法光》下冊,p294-296,旗開出版社)

渡岸法光(3)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渡岸法光 奧修 osho
    全站熱搜

    向內走奧修讀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