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跟隨你的心,只要聆聽你內在的聲音,那你就永遠不會迷路

◇隨著生命流動,無論你的生命之流往哪兒流動,無論你在哪兒感覺到歡喜和喜悅,繼續往那個方向流動。喜樂就是判斷的標準。

◇恆河朝著東方流動,納馬達河往西方流動。如果它們剛好在路上遇到,會產生一個很大的問題,因為恆河會說:「我要流向海洋。」納馬達河也會說:「我要流向海洋。」你會說它們之中一定有一個是錯誤的,有可能兩個都不對,但是怎麼可能兩個都是正確的?會有一個很大的爭論。而站在十字路口上是沒有辦法結束這個爭論的,必須到達海洋才能知道。

◇但是如果你到了海洋,你會發現往東方流動的恆河流入了海洋,往西方流動的納馬達河也流入了海洋。因為海洋是一,海洋怎麼可能會是東方的或西方的?你可以給它不同的名字,你可以把它稱為阿拉伯海或孟加拉灣,但是那不會造成任何差別,海洋是一,所有的河流都會流入它裡面。

◇無論你選擇什麼樣的路,只要你感覺到流動,無論你在哪兒,只要你感到喜悅,你感覺到你的生命中似乎有了詩意,你可以唱歌,你可以跳舞,那就是你的方式,那就不用聽從任何人。某個人的恆河可能流向東方,你可以對他說:「祝你一切順利,去吧,但是我的納馬達河將往西方流動,我是快樂的,我已經找到我要流動的方向,我已經找到我的路。因為不論在任何情況下,我都是喜樂的,我可以確定這條路的終點將會是最終的喜樂。」

◇在你行走的路上,每一步都用這個做為判斷的標準。每當感覺到憂慮、不自在、痛苦、悲傷,要覺知它們,看看生命的音樂是否已不再流動?那你也許走錯方向了,你一定是在某個狀況中違反了你的本性。

◇在薄伽梵歌中,克理虛納說:「遵循自己的本性是比較好的,即便會有死亡;但如果遵循別人的本性,那會是毀滅性的。」你可能糾結著別人的本性——別人的本性可能吸引了你,你裡面產生了貪婪。看到恆河向東方流動,如果納馬達河也有了想要往東方流動的慾望,它將會受苦,它會遇到麻煩,它將無法抵達海洋。

◇每個人都有自己流動的方式,隨時把你的洞察力放在你自己的內在標準,你的內在和諧會隨時為你顯示正確的方式。一旦你過於被某個人的內在標準所影響,你會很困惑。當你開始模仿某個人,你會迷路,你會遠離你的靈魂。你只要不斷的跟隨你內在的和諧,你只要跟隨你的心,你只要聆聽你的內在聲音,那你就永遠不會迷路。

◇然後你也會知道你的方式不一定得是某個人的方式,你會停止去評斷別人的方式。你只會注意到:如果恆河跳著舞,那它一定是往海洋的方向前進,它的海洋可能在東方,我的海洋可能在西方,但是我也跳著舞,恆河也跳著舞,所以兩者一定都是往海洋的方向前進。

◇除非河流朝著海洋的方向流動,否則它不會跳舞。是因為越來越接近海洋以致於你開始跳起舞,是因為神越來越接近以致於你有了內在的喜樂。喜樂就是標準。

(摘錄自《羽翼成》,p53-54,旗開出版社)

947.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羽翼成 奧修 osho
    全站熱搜

    向內走奧修讀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