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的確需要一樣東西,那就是勇氣。⋯⋯勇氣是最基本的東西,是第一要事。

你是一顆種子。種子可以有四種可能性,種子可以永遠保持是一顆種子,封閉起來⋯⋯

第二階段:種子融入土壤,一個人的自我消失了,固定化的人格外殼消失了,而變成一棵植物。

(摘錄自《生命的遊戲》,p43、p44,奧修出版社)

——是的,人是一顆種子,你、我都是一顆種子。我們可以一直保持是一顆種子,沒有發芽、沒有成為一棵植物,沒有花朵、沒有芬芳,就這樣過完一生。

事實上,每個人都可以發芽、茁壯,長成一棵大樹,開出自己的天賦之花,散發出獨特的芬芳,達成自己的潛力和使命。

奧修說,如果你渴望走上成長、再成長、再成長的生命旅程,第一件事就是要聚集強大的勇氣,做出重大的決定——我願意打開種子的硬殼/人格的盔甲。

外在有那麼多的阻礙、困難、危險、挑戰,我們感到害怕、掙扎、恐懼、挫敗、脆弱、顫抖,我們想要退縮、逃避、安全、放棄、封閉,這時候,我們可以允許自己喘一口氣、休息一下,再回到旅程之初的勇氣和決定,再次鼓起全身的勇氣去打開硬殼和盔甲。

漫漫成長路,隨時需要師父的鼓舞和支持,《勇氣》幾乎是整個旅程必備的書籍,或許是我個人很欠缺勇氣吧,在氣餒、困頓、想放棄的時刻,常常需要重讀一次,讓奧修的勇氣和愛流入我,讓我有勇氣和信心,再次出發。

旅程上時時刻刻都需要勇氣和決心,幫助我們繼續打開自己、幫助我們繼續成長茁壯,內在不斷地深入、扎根,外在則是找到自己可以安身立命、發揮天賦的所在。

「出生在這世上的人,沒有人不具有一項足以讓自己驕傲的特定能力,沒有人不孕育著某種東西要去創造,去誕生出嶄新和美麗的事物,去使這個存在更豐富。沒有一個人是兩手空空的來到這個世界,不要成為渺小之人,試著去達到你所能抵達的最高點。」

以上是奧修在《自由》一書中的話語,它像經文一樣深入我的心,在每個默唸的時刻,給了我方向和信心。是的,我們是一顆種子,我們可以長成大樹,開出自己的花朵。

908.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生命的遊戲 奧修 osho
    全站熱搜

    向內走奧修讀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