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章 尋牛,發現足跡

「遵循」並不是了解,「了解」是非常非常深的

◇「了解了教導之後,我看到了牛的足跡。」

◇了解了教導之後⋯⋯諸佛,有無數的佛,曾經走在這個地球上,他們都教導同樣的事情,他們沒有辦法不這樣做。真理只有一個,但是描述的方法有很多種。真理只有一個,他們都在談論它,現在,如果你試著去了解,你就可以看出那隻牛的腳印,但是沒有去了解,你卻試著去遵循,這樣你就錯過了。

◇遵循並不是了解,了解是非常非常深的。當你了解,你就不會變成一個佛教徒;當你了解,你就自己去變成一個佛;當你了解,你不會變成一個基督徒;當你了解,你會自己去變成基督。遵循會使你變成一個基督徒,但是了解會使你變成一個基督,那個差別是非常大的。

◇遵循也是一種「害怕決定症」,遵循意味著:現在我將只是盲目地遵循。現在我已經不需要自己作決定,不論你走到那裡,我就跟著你到那裡。而了解是:任何你所說的,我會聽,我會去靜心冥想,如果我的了解產生,而且跟你的了解很融洽,那麼我將會遵循我的了解。

◇老師們是有幫助的,他們能夠指出那個道路,但是不要執著於他們。遵循是一種執著,它是出自恐懼,而不是出自了解。

◇一旦你變成一個遵循者或跟隨者,你的路就迷失了。一旦你變成一個遵循者,那麼有一件事是可以確定的:你就不再探詢了。你可以變成一個有神論者,你可以說:「神存在,我相信神。」或者你可以變成一個無神論者,你可以說:「我不相信神,我是一個無神論者,或是一個共產主義者。」但是在這兩種情況下,你都算是加入了一個教會,你加入了一個學說或教條,你加入了群眾——烏合之眾。

◇那個找尋是個人的,在它裡面充滿危險,一個人必須單獨去走,但那就是它的美。在很深的單獨之中,唯有在很深的單獨之中,甚至連一個思想都不存在,神才能夠進入你,才能夠顯露給你。在很深的單獨之中,聰明才智變成一道火焰,很明亮。在很深的單獨之中,寧靜和喜樂會圍繞著你。在很深的單獨之中,眼睛會張開,你的本性會打開。那個找尋是單獨的。

602.jpg

◇我在這裡是在做什麼?我在試著使你們都變成個人。你們喜歡變成群眾的一部分,你們喜歡那樣,因為像一個瞎子一樣去遵循是非常方便而且舒服的,但是我在此並不是要使你成為瞎眼的,我在此並不是要讓你來執著於我,因為這樣的話我就沒有辦法幫助你。我會讓你來接近我,但是不會讓你執著。我會讓你盡可能來了解我,但是不會讓你相信我。那個差別很微妙,但是是很大的。要保持警覺,因為你的頭腦會傾向於將所有的責任都推到我身上。

◇當你說「我已經臣服」,你就是這樣的意思。它並不是一種基於信任的臣服,它是出自害怕決定,出自恐懼,出自害怕單獨。不,我在此並不是要使你的旅程變得很舒服、很方便,因為它不可以被弄得很舒服、很方便,它必須很艱難,因為它事實上是艱難的,它是在往上坡走。在最後的片刻,在禪宗所謂的三托歷那個片刻,甚至連我都不會在那裡跟你在一起,只有到那個門為止,我們可以是一起旅行的人,但是當你要進入那個門,你必須單獨進入。

◇所以在這整個途徑上,我必須使你能夠單獨,我必須幫助你拋棄恐懼,幫助你變得有果斷力。要信任生命,不需要有任何其他的信任。信任生命,那麼它就可以很自然地引導你到那最終的,引導你到真理和神,或是看你要給它什麼名稱。

◇生命的河流正在流向大海,如果你信任,你就在河流裡面流,你已經在河流裡,但是你執著於岸邊某些枯掉的樹根,或者你試著去跟那個流抗爭。執著於經典或是執著於教條和學說並不是讓河流帶著你跟她一起走。拋棄所有的經典、教條、和學說,生命是唯一的經典,唯一的聖經。信任它,讓它帶領你到大海,到那最終的。

(摘錄自《禪宗十牛圖》,奧修出版社)

209.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禪宗十牛圖 奧修 osho
    全站熱搜

    向內走奧修讀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