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章 不要問為什麼

你必須往深處走,掉進你自己的深淵,進入那個內在的空間

問:鍾愛的奧修,我不知道為什麼我會在這裡?

◇沒有人知道,沒有辦法知道,也不需要知道。

◇佛陀時常告訴他的弟子們說:不要問玄學的問題,要問存在性的問題。不要問是誰創造了這個世界,不要問為什麼他創造出這個世界,這些問題只是表示你生活在痛苦之中,要問為什麼你是痛苦的,那麼那個問題就是活的,然後你就可以想出一些解決的辦法,一些可以改變你苦難的辦法,一些可以改變你能量的辦法,一些可以釋放掉痛苦能量的辦法,同樣的那些能量可以變成你本性的開花。

◇你在這裡,你是誰?那個問題你不能夠問我,一個真正的問題必須由你自己來面對。我怎麼能夠回答你的問題——你是誰?如果你無法回答,那麼我怎麼能夠回答你的問題,你是誰?任何我所說的都將會來自外在,而你是在你自己裡面非常深的地方,你必須往深處走,你必須掉進你自己的深淵,進入那個內在的空間,在那裡除了你以外沒有其他人,甚至連一個思想都不會經過。

◇唯有在那個空間之中,你才會得到答案,它不是一個語言的答案,並不是有一個人會從你的內在告訴你說你是一個靈魂,或者你是神。沒有人會說什麼,因為在那裡什麼人也沒有,只有純粹的寧靜,但那個寧靜就是答案,在那個寧靜當中,你可以感覺,你可以知道。不需要給你任何訊息,不需要任何語言。你已經碰觸到了你的最底部,你已經碰觸到了你最內在的核心。

◇不是回答你,我倒是可以幫助你走向內在的蛻變,在那裡,所有的問題都會消失,答案就出現了,但那是經驗性的,你會知道它,但是你將無法告訴別人。你會知道它,你的整個存在都會顯示出它,你的眼睛將會說出關於它的一些事,在你的周圍會露出一些光芒。那些有眼睛可以看的人,他們能夠看出你已經知道它,但是你將不能夠說出你是誰。沒有話語能夠表達它,因為它是那麼地浩瀚。你可以有它,但是你無法表達它。

◇宗教的方法並不是思考,宗教的方法是經驗。進入你自己,每天利用一些時間,每當你有機會,拋棄所有的遊戲,只要成為你自己,既不是一個父親,也不是一個母親;既不是兒子,也不是銀行家,也不是僕人,什麼人都不是,這些都是遊戲,找出遊戲與遊戲之間的空檔。在兩個遊戲之間,放鬆、沈入、融入你自己的本性,答案就在那裡。

◇我可以告訴你一些方法,讓你知道如何沈入那個空檔,但是我無法給你答案。那個答案將會來到你身上,唯有當它來到你身上,它才是真實的。真理必須是一個人自己的,唯有如此,它才是真理,唯有如此,它才能夠解放。我的真理對你來講將會變成一個理論,它將根本不是一個真理。

(摘錄自《禪宗十牛圖》,奧修出版社)

210.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禪宗十牛圖 奧修 osho
    全站熱搜

    向內走奧修讀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