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章 了解情感(情緒)

◇情感是比身體和思想更深的層面,情感很純是最重要的品質。如果情感(情緒)的蛻變沒有發生,只是思想和沈思無法在你的生活當中產生革命。所以在心靈的旅程上,最基本的要點就是情感(情緒)。

◇情感有很多的層面,我將談論四個方面,透過它們,情感可以變純。第一個是友善,第二個是慈悲,第三個是喜悅,第四個是感激。

◇如果你將這四種情感納入你的生活中,你的情感(情緒)將會變得很純。

◇這四種當中的每一種都有它們的反面。友善的反面是恨和敵意;慈悲的反面是殘忍、暴力和不仁慈;喜悅的反面是悲傷、痛苦和憂愁;感激的反面是不感激。當一個人的生活和情感處於這四種反面的狀態裡,他的情感就是不純的。

◇憤怒具有能量,友善也具有能量。一個只知道如何產生憤怒能量的人將會錯過他的人生中一個主要的層面。一個還沒有學習到如何喚醒友善能量的人是一個只有在敵意的情況下才會覺得強而有力,而在友善的情況下卻變得軟弱的人。

◇我要告訴你,愛並不是把焦點集中在外在,即使沒有一個人在外在,愛也可以發生在你裡面。愛是固有的,友善是固有的,敵意則需要別人,它跟別人關連。

◇恨是由外界所引發的,愛則是從內在湧現出來的。愛之泉從內在流露出來,恨的反應則是被外在所挑起的。

◇由外界所引發的情感是不純的,所以你的愛——那個你稱之為愛的熱情——是不純的,因為它是由外界所引發的。唯有那個從內在流出來的愛,那個不是由外界所引發的,才是純的。

◇那就是為什麼在東方,我們說愛和熱情之間有一個差別,我們將熱情和愛分開。在佛陀或馬哈維亞的內心並沒有熱情,但是他們有愛。

◇愛就好像一盞燈火,如果沒有人在這裡,那個光還是會繼續照耀在空無之中,但是如果有一個人經過,它就會照耀在他身上。

◇但是熱情和慾望跟光是不一樣的,當它們被某人所引發,這些能量就會移向他。那就是為什麼熱情是一種緊張,而愛不是一種緊張,在愛裡面沒有緊張,愛是一種完全鎮定的狀態。

◇純的情感是本性的存在狀態。當我走在街上,你侮辱我,如果我因此生氣,這是不純的情感,因為是你在我裡面創造出它。我走在街上,你向我表示尊敬,我就很高興,這是不純的情感,因為是你在我裡面創造出它。

◇但是如果我的內在保持跟你對我侮辱或讚美之前一樣,那麼這是純的情感,因為你並沒有在我裡面創造出它,它是我自己的。那個我自己的是純的,那個來自外在的是不純的。那個來自外在的是一種反應,一種回音。

(摘錄自《靜心之路》,奧修出版社)

075.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靜心之路 奧修 osho
    全站熱搜

    向內走奧修讀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