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不快樂,而且你覺知到你是不快樂的,那麼就不要繼續忍受這個痛苦,不要繼續跟它生活在一起。站起來對抗痛苦,想辦法將它去除。當一個普通人在受苦和一個靜心者在受苦,他們所做的事有一個小小的差別。

◇當一個普通人在受苦,他會尋求一個方法來忘掉它,而當一個靜心者在受苦,他會尋求一個方法來摧毀那個痛苦。世界上只有兩種人:其中一種是尋求方法來忘掉痛苦,另外一種是尋求方法來摧毀痛苦。我希望你是屬於第二種,而不是屬於第一種。

◇所以,不要隱藏你的創傷,將它們攤開來,然後去面對你的痛苦。不要試圖忘掉它,要揭開它,認識它,並且找方法摧毀它。唯有那些主動去摧毀痛苦而不是去忘掉它的人能夠知道生命的奧秘。

◇我說過只有兩種人。那些找尋方法去摧毀痛苦的人,我稱他們為宗教人士,而那些找尋方法去忘掉痛苦的人,我稱他們為非宗教人士。

◇宗教人士是一個當他完全單獨時,他並不會覺得痛苦,也不尋求逃避的人。

◇唯有經驗到這個成為單獨又喜樂的人才不會害怕死亡,因為死亡使你變得完全單獨,它還能做什麼呢?你那麼害怕死亡,唯一的原因就是因為你從來沒有存在過,只有群眾存在過。但是死亡將會帶走群眾,它將會帶走你所有的關係,你將會完全單獨被留下來,那個孤單帶來恐懼。

◇在這三天裡面我們所談論的靜心基本上是變成完全單獨的一個實驗,你必須進入內在那個只有你存在而沒有別人的中心。這個中心是難以置信的,一個經驗過這個中心的人將能夠經驗到海底下的深度。

◇在你裡面有很深的深度。在單獨當中,你越是遠離人們而進入你自己,你越是拋棄別人而走入你自己,你就越深入你自己。它是一個偉大的奧秘——你越是深入到你的內在,你外在的生活就越能夠達到高處。

◇不要一直想繼續過著你原來的生活,它是沒有意義的,在你的生命中騰出一些空間來容納新的東西。如果你一直過著原來的生活,死亡將會是唯一的結果。這個想要求新的渴望,這個不滿足必須在你裡面活起來,除此之外我對你沒有其他的希望。

(摘錄自《靜心之路》,奧修出版社)

靜心之路(23)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靜心之路 奧修 osho
    全站熱搜

    向內走奧修讀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