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第一章至第四章,奧修回答了15個問題:

1,恐懼在很多方面影響我,從模糊的侷促不安到胃糾結,到頭暈眼花的恐慌,就像世界末日一樣。恐懼從哪裡來?它要去哪裡?

2,我感覺自己像被活埋在恐懼底下,而我現在看到,我總是一直在試著想成為某個「特別」的人來隱藏這恐懼,逃離我自己好遠好遠,直到我再也不曉得什麼是成為真實的。為什麼我覺得這麼需要躲在面具後面?為什麼我這麼害怕?

3,我開始覺察到我對時間有很大的焦慮,我聽你說過,時間的意識感會使人產生挫折,但我想知道——在我們的內在有什麼是可稱為對時間的恐懼嗎?

4,如何能掌控、或是完全消滅恐懼?

5,我知道,任何有關外在安全感的想法都是愚蠢且不切實際的,但難道沒有一個我們可以努力獲取的內在安全感?

6,當我和人們一起進行深層治療時,有三種恐懼不停地從他們身上出現:害怕瘋狂失去理智、害怕在性高潮裡放開來、以及對死亡的恐懼。這三種一再出現在我的治療工作裡,可以請你談談關於此事嗎?

7,我不確定也許是因為我深怕年老的一切病痛,而逐漸導致我這麼害怕死亡,一個人要如何克服身體疼痛的恐懼?

8,有時候我感覺到我對死亡的恐懼真的是源自對未知的恐懼,因為我不知道當我死的時候會發生什麼,可否請你談談關於這件事?

(摘錄自《奧修談恐懼》,生命潛能出版社)

156.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奧修談恐懼 奧修 osho
    全站熱搜

    向內走奧修讀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