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努力與真實為伴,自我就會自行消亡

◇人格與自我是同一枚硬幣的兩面。人格有一個中心,那個中心被稱為自我,因為人格本身是虛假的,所以它的中心也是虛假的。

◇人格是你的偽裝,但你並不是那樣。人格是你的表面,其實你並非如此。人格是你的展示,而不是真實的你。人格是你創造出來的周邊,是用來騙人的假象,你並非如此。人格的中心就是自我,當你拋棄人格,自我就消失了。當你放下自我,人格就轟然倒塌,化為塵土。

◇記住,不要掩飾真實的你,否則你永遠無法放下自我。一定要如實地看待自己,不管要付出什麼代價,都要對自己誠實。不要試圖粉飾它,不要用規矩、禮節、各式各樣的虛偽來包裹它。坦誠相見,讓人們感受到你真實的脈搏,你不會有損失的。

◇一開始你也許會發現你陷入麻煩,但很快你就會發現你完全沒有損失。沒有人因為真實而失敗過。不真實,你只是以為你賺到了,其實你一直在失去。許多人就是這樣毀了整個一生。他們不真實,然後他們說他們不快樂,一個不真實的人怎麼可能快樂呢?

◇這就像你把石頭而不是種子放到泥土裡,你一直等著它們發芽和綻放,讓你的生命充滿鮮花和果實。這是不可能的,這些石頭不可能生長。

◇自我無法成長,它是死的,它是虛假的,它沒有生命。只有你才能成長,而不是你的偽裝。

◇「人格」這個詞出自人格面具,如果你戴上面具,面具並不會成長,你才會成長。你也許小時候就把面具戴到臉上,現在你成年了,但你的面具還是一成不變,一個又髒又舊的東西,腐敗發臭。

◇它無法成長,你會在它後面成長,它會給你帶來許多痛苦,因為它會是一種限制。它無法成長,而你一直在成長,這就像你還穿著小時候的衣服一樣。你成長了,這些衣服並沒有成長,結果它們就變成一種束縛。它們不給你自由,它們限制你,它們壓制你,你感受到一種持續的壓力、緊張和焦慮。

◇記住,永遠不要與虛假為伴。如果你真的想要成長綻放,如果你真的想要給你的存在自由,千萬不要與虛假為伴。保持真實,無論要付出什麼代價。我再重複一次:一開始這些偽裝也許看起來很好,它們並非如此。

◇如果你努力與真實為伴,自我就會自行消亡,否則它會繼續找到新的方式、新的方法來餵養自己。

(摘錄自第四章,神秘玫瑰出版社)

321.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四十二章經 奧修 osho
    全站熱搜

    向內走奧修讀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