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只是一面鏡子,我只能顯示出你的臉

奧修,你是誰?

◇德本,我只是一面鏡子——不會更多,也不會更少。如果你靠近我,你會看到你原本的臉。很多人會看到醜陋的臉,然後他們會對我很生氣。他們會認為這個醜陋是我的一部分。很多人會看到美麗的臉,他們會對我著迷。他們會認為這個美是我的一部分。但是兩者都錯了。

◇德本,你問我:你是誰?你是可以了解的——你在這兒,和我在一起。你可以了解那個事實:我只是一面鏡子。你有時候會生氣。記住,那個憤怒和你有關,它和我無關。你有時候很快樂、很喜悅,那也是屬於你的,那和我沒有關係。我沒有涉入其中。

◇如果你成道了,那是因為你自己,我不會說那是我的功勞。你甚至不需要對我有任何感激。我甚至不期待你對我說聲謝謝,相反地,我要感謝你,因為現在你不需要我的鏡子了,我的鏡子可以給別人使用。你會變成你自己的鏡子,你會開始映照著別人的臉,他們的實相。

◇師父不是一個心理醫師,他是一面鏡子。他只是反映出你和你所有的負擔、緊張、憂慮、憤怒和你所有的問題、你所有的痛苦。自然地,你感覺到被冒犯。

◇我只是一面鏡子——不要對我生氣。當你對我生氣,有百分之九十的情況都是因為我把你裡面的膿擠了出來。我必須剝開你的傷口,你可能已經忘了它們,完全忘掉了;你可能開始以為它們不存在了。而我將必須再剝開它們,讓你看到實際的情況,因為除非你知道你的狀況,否則你會動彈不得,你無法成長。你只能從你所在的狀況下開始改變。

◇然後會有百分之十的情況下,你會感到狂喜。不要以為是我帶給你那些狂喜——沒有人可以給你真理。我可以鼓勵你,我可以挑戰你,我可以邀請你,我可以誘惑你進入那個旅程,但是我無法把真理給你。你必須自己找到它,我只能顯示出你的臉。我只是一面鏡子,德本。

◇我的桑雅士必須時時記住你在這兒是為了要找到你的本來面目,你真正的臉。師父不只會反映出你所謂的臉,他也會反映出你的本來面目。但是在一開始,他會先反映出你的面具,然後知道自己戴著的面具會使你感到受傷。你不只戴著一副面具,你戴了很多副面具——面具下還有面具。你必須像剝洋蔥一樣,然後那會使你感覺受到傷害。但是除非你找到你的本來面目,否則我所做的工作會是不完全的。

◇神會認出你的本來面目,而不是任何人造的面具,無論它多麽美麗。

(摘錄自《奧修談清靜經(上)》,第七章,旗開出版社)

334.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奧修談清靜經 奧修 osho
    全站熱搜

    向內走奧修讀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