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醉鬼聞到威士忌、雪茄和廉價香水的味道,他搖搖晃晃地走上進入酒吧的階梯,再搖搖晃晃地走過通道,然後讓自己噗通一聲坐在一個天主教神父的隔壁椅子上。

 這個醉鬼花了很長一段時間注視著旁邊那個受到冒犯的伙伴,然後說:「嘿,神父,我有一個問題要問你。關節炎是怎麼形成的?」

 那個神父冷漠而敷衍地回答說:「不道德的生活,喝太多的酒,抽太多的煙,還有跟那些隨便的女人廝混在一起。」

 那個酒鬼說:「喔,那糟了!」兩人之間沈默了一會兒。神父開始覺得有點罪惡感,他對於這個很顯然需要基督慈悲的人反彈太嚴重了。所以他轉向那個酒鬼對他說:「孩子,我很抱歉,我不是刻意要這麼嚴厲的。你因為這個關節炎苦惱多久了?」

 那個酒鬼說:「我的苦惱?我沒有關節炎啊。我只是看報紙的時候讀到,教宗得了關節炎。」

(摘錄自《愛的力量》,p193,麥田出版社)

543.jpg

 

arrow
arrow

    向內走奧修讀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