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務」是符合他人的期待,「責任」是跟隨自己的真實而行動

大家好,

p206,奧修講述他小時候的經驗,讓我們清楚地區別義務和責任的不同。我個人很喜歡這個經驗,特地將它摘錄出來,希望可以牢牢記住,並將師父的清晰、意識、真實、勇氣、愛、聆聽自己、尊重自己⋯⋯吸收進心裡!

也邀請大家將這個經驗當成一面鏡子,覺察自己是否跑到過去或未來?是否心裡有質疑或其他的聲音?是否有過類似的經驗或很不同的?⋯⋯

義務和責任是截然不同的,談到它們,我們的內在會有很多的翻攪,這是運用「覺察清單」的大好機會喔,請大家繼續清理自己、扎根靈性品質。

關於自由、責任、能力、承擔後果和代價,可以參考自由(26)金色童年(5)

碧蓮

當我覺得心裡有愛的時候,當我覺得想要按摩你的腳的時候,我就會做它

◇在我小的時候,我爺爺很喜歡有人按摩他的腳,他會找任何人幫他——任何當時經過的人。他年紀很大了,他不時會問說:「你可以按摩我的腳嗎?」有時候我會說好,然後我會按摩他的腳,有時候我會說不。

◇後來他開始好奇起來。他說:「怎麼回事?有時候你說好,然後再也沒有人像你一樣,那麼有愛意地按摩我的腳——但有時候你會說不。」

◇我說:「不論何時,當它是一個義務的時候,我說不。當它是一個責任的時候,我就會去做它。」他說:「這其中有什麼差別?」我說:「這就是差別。當我覺得有愛的時候,當我覺得想要按摩你的腳的時候,我就會做它。當我覺得那只是一個儀式——因為你提出了要求,所以我必須去做,這樣的話,我的心不會在這裡,因為有些小孩在外面玩耍,他們邀請我一起⋯⋯當我根本不會在這裡的時候,那我就不想這樣做,因為那會是醜陋的。」

◇所以有時當他要我幫他按摩時,我會對他說不。而有時候,我自己會去找他,問他說:「你現在想要被按摩一下嗎?我現在有心情。如果你現在讓我按摩的話,我會進行得很美。」

(摘錄自《愛的力量》,麥田出版社,p206-207)

544.jpg

arrow
arrow

    向內走奧修讀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