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自己與神、命、運⋯⋯有關的經驗

大家好,

《自由》的第一部,奧修談人類內在的奴役根源從何而來?我們頭腦裡有那麼多的想法、信念、規條、道德、格言、待人處事之道⋯⋯,它們來自何處?它們如何制約和束縛每個人?

奧修說,它們來自家庭、宗教、教育、社會、國家、文化⋯⋯,每個人出生後就身處這些思維裡,每個人都被制約、都得學習社會化,想要掙脫這些內在的束縛需要無比的勇氣!

關於各種規條,例如,「不准對長輩頂嘴」、「千萬不要讓媽媽傷心」、「凡事都要出類拔萃」、「要謙虛,不可以在人前顯露鋒芒」、「如果說謊,上帝會懲罰你」、「打你、罵你,都是為你好」、「家和萬事興」、「不可以生氣」、「付出一切代價避免衝突」、「敬神、拜神,才能保平安」,還有很多很多關於命、運、神的概念⋯⋯

p64,「把時運、天命、機遇、神這些字眼忘掉,不要讓自己的未來被占星師、讀心術士、手相師、預言者欺騙,如果你不去創造的話,就不會有未來!不管明天如何,都是由你創造出來的,而這必須要在今天、在現在完成,是由於今天,由於今天這個子宮,明天才得以誕生。」

「完全負起你們的責任,這是我要給你們的訊息。神並不存在,但神這個概念存在於你的裡面,所以我在對抗你的制約,我在告訴你要丟棄它,讓自己純淨,為你的生命負起全部的責任。」

我們要如何拋棄神、命、運、各種信念、規條、制約?邀請大家回想生命裡與這些信念有關的經驗、事件、情境⋯⋯,從這些具體的事情進入「覺察清單」,慢慢地深入內在,最後來到「心」,你會很驚訝地發現,你真正需要的是某些靈性品質!

當你扎根在此,那些與神、與命、與運、與家庭規條有關的一切就會一點一點地消失,你已經從「頭」移到「心」、從水平線進入垂直線,你從自己的經驗印證了奧修說的,自由=責任=能力(脫離舊的、創造新的、承擔後果)。

請大家繼續從奧修的話語對應自己的經驗、理解和領悟,用這個方式整理自己的頭腦。由於我個人沒有宗教信仰,也不信鬼神、不信命運,很需要大家提出疑問、質疑,刺激我思考得更深入。總之,很期待大家繼續寄信給我喔。

請大家參考奧修談清靜經(1),完全地為自己的生命負責,才能免於各種領袖形象的束縛。此處奧修說的「戒律」並不是我們一般所指的教規、規範、戒規、規定,而是這個字原本的意義——因為內在的洞見、內在的了解而自發地行動,正如我們從覺察清單到扎根靈性品質的過程。

內在的了解和領悟是辛苦的、費力的,直接聽從某個領導者,遵守一些現成的規矩,自己不用思考、不必負責,只要配合和壓抑即可,這是容易做的,但,永遠不會有內在的成長,這是很大的損失啊。

碧蓮

562.jpg

 

arrow
arrow

    向內走奧修讀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