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奧修的故事

大家好,

這次摘錄兩個奧修的故事。透過奧修自身的經驗,我們會更容易了解他所說的,自由=責任=當下回應的能力=脫離舊的+創造新的+承擔後果。

一個是奧修童年的爬樹經驗。那時,奧修的爸爸擔心他受傷就禁止他爬樹,小小年紀的奧修卻主動面對問題、解決問題,他為自己負起安全的責任、為自己掙得爬樹的自由。詳細內容請參考孩童,作自己的自由(1)

一個是上大學時,奧修承擔生活的一切,為自己讀哲學系的決定負起全部責任。

如果我們運用「自我覺察清單」,將意識的光帶進過往的未了之事,就會覺察到自己是有責任的,因為那時的自己是無意識的、是昏睡的、是依賴的、是沒有扎根的,這個了解和領悟會幫助我們在此刻——為了脫離舊的、為了開創新的,勇敢地行動和承擔後果!

碧蓮

 

我要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我要讀哲學系

當我要上大學的時候,那在我家裡引起了風暴。有人想要我成為醫生,有人想要我成為科學家,有人想要我成為工程師。在印度,家庭都是大家庭,我的家族就有五、六十個人。

我傾聽每一個人,然後我說:「沒有人想要我成為我自己。然後你們都還認為自己是為了我好!全家族裡沒有一個人——你們沒有一個人說:『我們想要你就是你自己。』你們為什麼要把你們的概念加在我身上呢?你們有這樣的權利嗎?如果你們對醫學感興趣,那麼你就去成為一個醫生!為什麼我需要滿足你們的欲望呢?你們是在把我變成一個木偶,一個工具。我要對家裡所有人說不。我要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我要讀哲學。」

他們全都笑了。他們說:「讀哲學?那麼你一輩子都會是個乞丐。」

我說:「至少我會覺得滿足,這是我自己的選擇,不論我做什麼,我都是獨立的,沒有人能夠操控我。成為一個醫生然後變得富有,或是成為一個科學家然後變得富有,那不會讓我的心感到滿足。我會永遠記得那是別人的把戲——而我是被迫這樣做的!甚至連你們的諾貝爾獎都無法讓我感到滿足,喜悅來自於自由。」

我知道他們會做什麼,所以我說:「我知道你們在想什麼,你們會說:『這麼一來,你走你的路,我們不會提供經濟上的支持。』」我說:「這很清楚,我沒有怨言。我不聽從你們的建議,我就沒有權利接受你們的經濟支持。就算是你們想要給我,我也不會接受。」

有兩年的時間,我自己賺取金錢——晚上工作,白天上課。我的父親覺得非常難過和抱歉。他來找我很多次,他對我說:「忘記所有那些事情,你現在在摧毀自己的健康,你沒有時間休息,你沒有規律的作息。」

最後一次,他來找我時帶著淚水:「除非你接受我每個月給你的錢,不然我會坐在這裡絕食,不會離開。」

我說:「這是有意義的。你終於接受並且尊重我的願望,我這兩年的時間並沒有白費。」那其實很困難,那一點也不舒服:一天忙碌二十四個小時——只有偶而當我有空的時候,才能夠睡覺和用餐。

他說:「我們很抱歉,我們沒有想到你會堅持這麼久。」

我說:「記得一點,每當我想做什麼的時候,我可以一直做下去。」

當我從大學畢業回家時,除了我父親以外,沒有人會問我:「現在,你要做什麼?」

我說:「你不用擔心,我已經在大學有一份哲學老師的工作了。」因為在那六年的時間裡,我證明了我對哲學的熱愛,我對於哲學的見解,以及對於複雜哲學的原創見解,我大學裡的每一個老師和副校長都要我在研究所畢業之後,馬上成為大學裡的老師。

我說:「這些都不重要⋯⋯如果你能夠全然地做某件事情,你可以把沙漠變成綠洲,你可以把乞丐般的人生變得像帝王一樣。唯一的問題是:你的內在不應該有自卑情結,而你們沒有辦法在我內在創造出自卑情結。」

(摘錄自《愛的力量》,p85-88,麥田出版社)

564.jpg

 

arrow
arrow

    向內走奧修讀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