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自己的路,不在意別人的看法

大家好,

第五章〈駱駝、獅子和小孩〉,「人並非完美的誕生,他生來就是不完整的,他是以一個『過程』出生的;他是一位朝聖者,出生在生命的旅途中,那是他的極度痛苦,也是他的狂喜。」

「痛苦,是因為他不可能停止,他必須往前邁進,永遠都得往前邁進,他必須去追求、去找尋、去探索,必須要去『成長轉化』(become),因為唯有透過『成長轉化』,他的本質才會出現。進化是人類固有的天性,進化就是他的靈魂。」

「人出生時只是一個潛力,這是人類特有的,唯有當潛力變成事實,人才是達成的。」

奧修這些洞見,旅程之初的我是有看沒有懂啦,就先跳過去,我想要的只是靈性品質,繼續走自己的路就好。

每天的生活裡,需要有意識地做決定——要舊模式還是學習新的、要競爭比較還是扎根內在品質、要社會化還是聽從「心」、要已知還是自發性⋯⋯

每個生活情境都是從熟悉的水平線進入未知的垂直線的機會和挑戰!成長轉化之路雖然辛苦、曲折、顛簸,我終究還是一步一步地前進,慢慢地,社會的名聲遊戲和他人的評價也就遠去了⋯⋯

於是,我可以看見、可以感受到別人身上的某些靈性品質,如果這也是我擁有的,我和對方的心會在此共鳴、連結、交流;如果這些品質是我欠缺的,就將它吸收進心的深處,並感謝對方幫助我學習新的。於是,「人際互動」就成為深化和發展新品質的靜心,每個人都在幫助我持續這趟找尋本質、成為一個「人」的旅程。

這一章奧修用不同的角度說明意識旅程的階段,從駱駝→獅子→小孩、從幼體→毛毛蟲→蝴蝶、從吸收→獨立→創造、從說是→說不→流動/自發性、從依賴→獨立→互助/整體。

我們的內在有無限的深度,外在也有各種可能性,我們永遠可以比此刻的自己更寧靜、更喜悅、更寬廣、更豐富,只要我們有勇氣走過每一個階段!

還要跟大家分享一個關於「活在當下」的領悟。原來,整個旅程在努力的,就是要像奧修那樣,當下事情來了,直接面對、行動,沒有任何思緒的翻攪,也不必思索要扎根何處,他「在」寧靜、觀照裡,一切都清楚、明白!

例如,有人當面跟他說,「你是個惡魔」,奧修回應,「你說得對,我是一個惡魔。」結束了、過去了,乾乾淨淨的。他的內在沒有翻攪,就只是看到事實——你對我的看法是這樣,那就這樣啊,那是你的看法,ok啊。

只要想想我們自己是如何面對別人的意見和批評,就知道那個差別,就知道自己是活在思緒的翻攪裡、活在頭腦裡,而不是活在當下。

請大家參考創造力—釋放你的內在力量(13),名聲遊戲。

碧蓮

565.jpg

arrow
arrow

    向內走奧修讀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