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說「是」,也可以說「不」

大家好,

第六章,別讓愛變成關係。奧修說,只要我們有勇氣,就可以從關係中的愛→本質狀態的愛。

旅程之初我不知道什麼是「本質狀態的愛」,那時在關係裡,總是對別人有很多的期待,而別人對我也是如此,就試著將意識放在「期待」上。

具體的作法是去覺察自己對他人的期待和要求,並且允許他人說「是」和說「不」;也覺察他人對我的期待和要求,允許自己說「是」和說「不」。練習之後才明白,要做到這兩個功課,需要很大的勇氣去突破舊模式,但改變自己是值得的,因為,愛+自由,才能清理愛的雜質,才能解脫關係的束縛,一天天進入本質狀態的愛。

就從每天的互動開始練習,有意識地覺察自己是不是把期待和要求加在對方身上,如果是,那麼就要先徵求對方的同意,給對方說「不」的空間。例如:問問對方,「你有空嗎?」「可以幫個忙嗎?」「你方便嗎?如果不方便也沒關係,我可以找其他人。」「我希望這樣做,你希望怎樣?我們一起商量商量。」「我喜歡這個,你有喜歡嗎?我想聽聽你的意見。」⋯⋯

沒有人有義務遵照我們的期待和要求,即使是伴侶或親人;尤其當對方說「不」時,我們要有意識地覺察到這是對方的如是,坦然接受自己的失望,甚至要感謝對方的誠實和勇氣,讓我們有機會「看見」自己越過兩人之間的界限,「看見」自己的無意識或慣性。

同樣的,我們也沒有義務去遵照他人的要求和期待,只要覺察到對方越界了、自己有壓力有情緒了,允許自己說「不」來保護自己、尊重自己、愛自己。真實地表達自己的需要才能讓自己舒服、自在,讓關係往真實的方向前進。

奧修的洞見和方法都是治本之道,當然會違反社會化的教導和我們的慣性,想要品嚐免於執著的愛、想要成就本質之愛、想要享受人際的連結和親密,邀請大家從伴侶、家人、好朋友開始練習看看囉。請參考奧修談清靜經(2):關係是一面鏡子,沒有鏡子,你就無法看見你的臉。

碧蓮

566.jpg

arrow
arrow

    向內走奧修讀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