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94部電影

大家好,

關於〈第四章 了解頭腦〉,奧修要我們觀察自己的頭腦一整天都在想些什麼?可能是跟名利權色有關的、可能是吃喝玩樂、可能是過去和未來、可能是批評別人和批評自己⋯⋯

這就是我們此刻的頭腦狀態,如果我們想要靜心,就得有意識地純化頭腦,其中一個作法就是常常想那數十種靈性品質,和,用「覺察清單」這個工具來了解自己、了解別人。

前天看了一部片,看完之後我在筆記本上寫下片名和編號594,然後用「覺察清單」來整理主角的生命故事。

大約八、九年前,每次看完電影,我就試著用「覺察清單」將自己裡面翻攪出來的思緒和慣性清理一番。沒想到,一部一部地看,一部一部地寫,一部一部地練習,已經來到第594部。

還記得剛開始練習時,一部電影可以寫好多份覺察清單啊,有時候3、4小時都還寫不完,真的很辛苦。奧修常說,「去制約是費力的」,事實就是這樣。

但,那些辛苦是值得的,不只是我裡面的翻攪越來越少,更重要的是,當我的投射少了,對於劇中主要人物的外在事件和內在心理歷程,就能清楚地看見,也能試著寫出他們的覺察清單,找到他們的心想要的靈性品質。

透過電影、透過覺察清單,我學會深度了解自己、了解別人、了解生命裡可能發生的各種事情和各種可能的面對之道,同時看見數十種靈性品質在不同的人身上,它們是如何呈現出來的。也印證了奧修說的,「每個人都有一些好品質,如果你是敞開的,你可以從每個人身上學到東西」。

當我慢慢地將心力放在奧修的書、奧修的話語、靈性品質和覺察清單上,原先頭腦裡那些不純的思想,竟然一點一點地消失,某一天我意識到自己已經成為「出家人」、成為「靜心行者」、成為「沒有門徒名字的門徒」,因為,我真正關心的,就是那些靈性品質和奧修的洞見,其他的,都不重要了。

碧蓮

 

片名:海邊走走

目前電影《海邊走走》正在上映中,男女主角是一對中年夫妻,兒子已經成年。

先生的慣性是壓抑、隱忍、逃避、被動、退縮、不表達或放棄,一切都在裡面翻攪,當然這些也只有他自己知道。

太太的慣性是批評、指責、抱怨、爆發、一直越界侵犯先生和兒子而不自覺。

兒子學會爸爸的慣性,他跟媽媽的相處就複製了爸爸跟媽媽的互動模式,所以,夫妻關係跟母子關係是一樣的模式。

這不是什麼遺傳、也不是什麼命運或個性,都不是,就只是爸爸自己裡面有翻攪,他沒有去清理「覺察清單」的第一項到第四項,爸爸是這樣的慣性,兒子只是有樣學樣而已。

後來發生重大事件,太太認為自己是「受害者」,先生是「加害者」。

奧修說,沒有人是受害者,也沒有人是加害者,因為在每個當下,每個人都要為自己裡面的翻攪負起覺察和改變的責任。

只要自己願意清理和改變慣性,別人的任何言行舉止,就不可能讓我們受苦、受傷、受害。

整部電影有太太、兒子和先生細膩的心理與慣性的改變過程,由於是電影,所以在兩小時內就讓我們看到改變的過程。

事實上,內在的清理和慣性的改變,它是一個非常緩慢的旅程。這是我們共同的經驗,因為此時此刻,我們都處在這個改變和成長的過程裡啊!

電影裡有一句話,「當時,我看到三個不快樂的人,而現在只剩下一個不快樂的人」,因為,有兩個人已經覺悟、已經改變舊模式,開始為自己的快樂而行動和付代價!

以上,是我試著用靜心和「覺察清單」的角度來書寫的觀影筆記。我喜歡光點和真善美放映的影片,也一直運用電影裡真實的生活經驗來做兩極之路的靜心練習。

本片英文片名為「HOPE GAP」,由安妮特班寧和比爾奈伊主演,2020/5/15上映,推薦給有興趣的同修。(2020補記)

 

600.jpg

arrow
arrow

    向內走奧修讀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