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評」可以幫助我們靜心

大家好,

昨天談到當別人有情緒波動時,要保持警覺,對方正處在負面的翻攪狀態,自己得有意識地安住當下、扎根當下,不受對方的情緒、想法、意見和慣性的影響,傾聽對方、了解對方,再回到你要討論的事情上。

當我們對自己的裡面越來越敏銳,對於別人的波動也會越來越敏銳,這是必然發生的,它們是一體的兩面。

因為自己讀了奧修,也運用「覺察清單」清理過去,裡面慢慢地安靜下來,所以看到對方有情緒、有翻攪,知道他就像過去的自己那樣,是無意識的狀態、是在受苦的,所以,能夠同理、能夠了解、能夠接受對方的如是,不批評、也不受影響,繼續做該做的事。

當我們慢慢地、慢慢地從頭移向心,而周圍的人並沒有移動,我們「看得到」他的波動,但是自己的寧靜和愛還不夠深厚,所以,先照顧好自己、確保自己不受對方影響,這是最重要的。

面對這些有波動、有翻攪的人,我們得覺察自己的裡面是否也有波動、也有翻攪,這就是靜心的練習。如果有,找個時間進入自己裡面清理它;如果沒有,那就聆聽心、在當下自發地回應。

別人無法一直符合我們的期待,環境無法一直符合我們的期待,生活裡隨時都有讓我們失望的人事物,事情就是這樣,也會一直這樣下去,除非我們開始靜心!

所以,當裡面批評別人的聲音出現了,或批評環境的聲音出現了,立馬覺察到,「啊,我對他有一個期待,現在期待落空了,我正在失望⋯⋯」「啊,我以為新家是安靜的,事實不是這樣,車聲很大、很吵,我很失望⋯⋯」

覺察到自己處在期待落空、處在失望裡,這是很重要的功課喔。我們的生活步調太快了,幾乎沒有時間跟自己的情緒在一起,一個小小的失望還沒有被意識到、還沒有被清理掉,很快地又進入另一個失望裡⋯⋯,一整天下來,我們的裡面已經累積了很多的失望,第二天,繼續累積、繼續累積⋯⋯

「批評別人」對靜心很有幫助,它提醒我們進入內在感受自己的失望、跟自己的失望在一起。原先,我們期待別人怎樣怎樣,此刻,事實擺在眼前,對方沒做到、對方做不到,那些期待只是我們加在他身上的一個夢罷了,那是我們自己的夢,與對方無關啊⋯⋯

從批評別人回到自己裡面的失望,承認它、接受它,這是靜心的作法,它非常、非常的實用,我用這個方法清理掉好多好多的失望。請參考生命的遊戲(20)

碧蓮

667.jpg

arrow
arrow

    向內走奧修讀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